2008-10-10 Presentation 何志禮

Post date: 2008/10/10 下午 03:00:40

台灣醫用迴旋加速器學會 2008 年會 (II)

會議的第二場由香港養和醫院的何志禮教授報告該醫院在正子掃描上的近況,

何教授先說明了該醫院在不同核醫藥物臨床運用的情形

以pertioneal carinomatosis為例說明PET的各種臨床運用.

雖然peritoneal carcinomatosis在診斷上有極大的困難, 但何醫師說明如何利用病患的病史, 以及對疾病致病機轉 (見下圖) 的解析來增進醫師閱片能的提升

接著以RCC的說明PET對不同細胞分化的疾病, 應該利用不同的追蹤劑偵測!

而分子影像可愛之處,即視同一種癌症, 不同細胞分化的預後有極大差異, 而這些差異有機會利用不同的PET檢查分類, 作為個人醫療的重大參考資料

上圖顯示RCC中有FDG攝取的病灶反而不見C-11 acetate的聚集, 相反的有 C-11 acetate 聚集的病灶在 FDG 上則看不清楚!

最後何教授也不免俗的展示了該醫院在老年失智症診斷上的努力, C-11 PIB PET檢查! (上圖)